國小特教資源中心 Q&A

學習輔具
Assistive Devices

  • 聽障輔具的保養與頻率與程序如何?

     

    聽障輔具保養,每學年至少一次。中心在每年6月會發文請各校辦理學生輔具續借,續借前即可送保養,確認輔具功能正常才辦理續借。
    若輔具使用有狀況可隨時送保養、檢測。請學校(或家長)將輔具(發射器、接收器、音靴(或介面))帶至就近的輔具得標廠商(博士助聽器)分店,廠商會協助清潔、檢測後開立保養單。
    若學生在送保養前就發現輔具使用有問題,最好連同學生(配戴助聽器、電子耳)一同過去,以釐清問題。
    為免廠商業務忙碌讓您久候,最好去之前先行電話聯繫。
    若檢測結果正常,保養單請學校自行收執,若有異狀,請聯繫中心。

     

  • 什麼是學習輔具?

    回答:

    學習輔具是指身心障礙學生在教育場所(學校、園所)需使用以改善其學習效能之輔助器材

    常見學習輔具的類型 :

      輔具類別

    輔具項目

    肢多障輔具

    特製輪椅、電動輪椅、站立架、擺位椅、特製課桌椅、各類助行器、步態訓練器、移位機、外展支架…等

    聽障輔具

    助聽調頻系統(配合學生助聽器或電子耳使用)

    溝通輔具

    各式溝通板、溝通筆、溝通軟體...等

    視障輔具

    各類擴視機、放大鏡、點字機、點字觸摸顯示器…等

    其他輔具

    電腦輸入輔助設備(軟體、特殊滑鼠、特殊按鍵等)、閱讀架、升降閱讀桌…等

    ※     備註:

    1. 學習輔具以在校使用為原則,經鑑輔會審核通過,辦理在家教育學生得申請在家中使用。

    2. 若學生需於學校以外之場所使用,請學校協助家長逕洽社會局等相關業務單位申請補助購置。(請參閱桃園市輔源中心網頁 https://www.tyad.org.tw/ 查詢)

    3. 教師教學所需之教材及教具,不屬於學習輔具申請項目。

    4. 學生個人生活類及醫療類等輔具(如:助聽器、眼鏡、矯正鞋、背架、副木、義肢、進食餐具、安全帽、沐浴椅 、推車、便盆椅、跑步機、呼吸器、製氧機、抽痰機…等),不屬於學習輔具申請項目,倘學生有需求,請學校協助家長洽社會局或衛生局等相關業務單位申請補助購置。

    5. 視障用書及學障有聲書等(含大字書、點字書及有聲書等),不屬於此次輔具申請項目, 倘學生有需求,請校逕現行規定及時程向教育局申請。

  • 桃園特殊教育資源網地圖 北區特教資源中心 教育局特教科 高中特教資源中心 南區特教資源中心 南區特教資源中心 巡迴特教資源中心 輔導團 資源資優中心